Hank Lin

A new blog

超級記憶王 - 心得

| Comments

需要銀杏嗎

我記得(至少這件事還記得,不錯),以前看技術的書,雖然不到過目不忘的地步,但是至少我很清楚,要找的時候在哪裡可以找得到。最近這幾年,一直有一個感覺,就是: 如果你看過的資訊,不記得細節,以至於無法馬上拿來使用,那即使你知道你看過,也沒用,因為沒辦法馬上幫你達成效用。 即使你花時間去找,最後幸運找到了,花的時間也可能不符合成本。不過我最近常發生的,就是找了半天也找不到,我究竟在哪裡看過這個資訊的。之前花時間看的功夫等於白費了。 由於我知道人的大腦,能力非常強。經過訓練,可以發揮一般人想像不到的境界。所以我想,在吃銀杏之前,還是先訓練一下自己的腦子吧。所以我前一陣子又買了有關記憶的書,和我以前的習慣一樣,同樣題材的書我會一次買2、3本。這本「超級記憶王」就是我先看的書。

心中有畫面

我很久以前就知道,記憶是可以訓練的,但是要怎麼訓練? 最重要的就是心中要有畫面,把你想記的東西聯想起來。只要你心中有畫面,就一定不會忘記。這本書的兩個作者,都是從小就愛東想西想。然後漸漸把這一套作法系統化,發展成可以記憶演講內容、數字、人名、臉孔、日期、地圖等等,真的是很厲害。不過由於兩個作者是美國人,所以他們的作法都是完全依賴英文,不是天生說英文的人,可能還要轉一層,會有點慢。這兩個作者從小就有開始訓練這種本事,所以當然他們已經能夠想記什麼就記什麼。所以這不是沒有代價的,對不喜歡動腦的人,就沒辦法了。一但你肯花腦筋把要記的東西連結起來,就能要記多久就記多久。

訓練再訓練

這本書如果只是看完,而沒有真的去自我訓練的的話,就太可惜了,也沒辦法真的提昇記憶力。不過照著訓練真的是很花腦力的事,原本看過就好變成要「用心」看。但是這樣不就是原本我所希望的嗎? 看過一次,然後不需要回頭找資料,雖然第一次可能會看得久一些。現在我也開始試著記數字,看到路上的車牌、門牌,就想辦法練習。 所以,開始訓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