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k Lin

A new blog

Why Blogging

| Comments

常常沒有人問我, 為什麼要寫blog? (沒錯, 是”沒有人”, 這句只是為了學各大blogger常見的開頭…) 請看Jamie的: 你必須開一個網誌,現在. 其實最早也是Jamie鼓勵我寫blog的, 我常常說, 沒有Jamie, 就沒有這個blog, 也沒有出書, 也沒有今天的我.

在這裡說的blog, 不是給自己和認識的人看的, 而是為了這個世界創造更多的價值, 不論是自己, 讀者, 或整個與你相關的環境. 像我是軟體工程師, 我可以把我的經驗分享出來, 讓有需要的人, 可以很快的找到方向. 這樣一來, 不但為別人創造了價值, 我自己也增加了無型的價值. 所以, 各行各業都可以寫blog, 不論目的是什麼, 你都可以造成一些影響. 這在網路還沒發達之前是不可能的事, 如果你對現在的媒體很不滿, 那網路就是你最好的發聲管道. 我要很明確的告訴你, 寫blog絕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如果沒有決心, 那就把它當成休閒就好, 不要期望寫blog能帶給你什麼額外的回饋. 每天上班就已經快累死了, 回到家只想休息啊. 生活上還有很多雜事要處理: 帳單還沒付, 電腦壞了要修, 車子要檢查. 即使是有空的時間, 我也可能和人吵架影響心情, 生病看醫生, 很多文件/書要看, 要靜下心來整理資料寫一篇有內容的文章還真是難啊!

像這個: 如何辭掉你的工作,改變這個世界,還有人付錢給你. 是很難達到的, 而且也不適合每一個人. 但是如果你想除了每個月領薪水, 還能創造出你和別人不一樣的價值的話, 那寫blog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怎麼有點像直銷的語氣?!) 很多人都覺得在台灣engineer不值錢, 而且沒辦法作到老(這是重點, 逼得engineer一定要轉manager或analysis, designer. 薪水高的資深engineer似乎是被砍的高危險群), 其實我認識很多人真的很厲害, 但是沒什麼人知道. 如果他們能利用網路這個媒體, 貢獻他們的知識, 也可以順便提昇自己的價值. 我一直覺得, 會寫程式沒什麼了不起, 快快樂樂學○○這類的書看一下就會寫了. 所以也難怪很多人真的不覺得軟體工程師有什麼價值. 但是了不起的地方在於, 完成一種功能的寫法有無限多種, 哪一種才是最適合的寫法? 這就是為什麼要看高手的code, 看高手的code可以快速增加功力, 一定要思考為什麼他要這樣寫, 如果能舉出這樣寫的利和弊, 以後就可以納為已用. 我看了高手寫的code常常會有, 哦! 原來還有這種寫法, 以前都沒想過.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 你怎麼告訴別人(或客戶), 你設計的架構是比較好的. 同樣的目的, 為什麼要改用你的方法? 舉個例子, CSS每個人都會寫, 但是要render的快, 容易維護, 減少陷阱, 並且在各browser都可以用, 這是很困難的, 但是你能整理出來嗎? 另外, 軟體的東西那麼多, 如果你有用過的經驗, 是不是能很快的作出適合的決定. 例如: 為什麼在這個場合我不要用Hibernate, 在那個地方我要用Spring, 如果你能分析出來, 就是價值所在, 也就是資深工程師厲害的地方. 一但能寫一些有價值的東西, 別人自然就會相信你是這方面的高手, 有機會自然就會找你. 以前看過一個tweet, 寫的是說: 寫blog的人真是佛心來的啊! 這句話的意思是很感謝blogger能分享他的知識, 但是我想另一方面也代表經營blog真的要花很多心思. 我認為一開始不要很功利的角度去寫, 而是要真正把知識整理好, 如果你寫的好, 不用擔心, 自然就會有更多的正回饋, 自由網路的世界是不會讓你埋沒太久的.

這個星期五(2011-06-17)我在元智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有演講, 可以參考這個海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