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k Lin

A new blog

Seraph:You Seek the Oracle?

| Comments

RDS for Oracle Database

好的, 很冷…只有迷The Matrix的人才懂這個梗. 雖然說NoSQL很紅, 可是即使我們使用了NoSQL在系統裡, 通常還是會需要一個RDBMS. 因為太多libraries, modules, systems都使用了RDBMS, 而且RDBMS也真的好用, 成熟. Google App Engine, AWS等雲端服務提供者都有NoSQL的database, 但是和用習慣的RDBMS比起來, 真的很難用. 即使大廠都在大力的推, 一般公司也不會輕易採用.

在RDBMS界, 除了開源界的MySQL最多網站在使用之外, 公司或大系統最受歡迎的大概就是Oracle了. 我以前使用Oracle的經驗也都是滿愉快的, 容易使用, 功能強大. 如果說有一個雲端Oracle database, 自動幫你維護管理, 你只要使用就好了, 是不是有點夢幻? (database參數和SQL要自己tune咩!) 現在Amazon的RDS就推出了Oracle Database 11g!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在期待Amazon RDS for Oracle Database, 但是我知道這個一出來, 可以解決一大塊雲端系統上的空白拼圖. 使用Oracle database的系統多了一個選擇, 可以放到Amazon RDS上. 本來就買了license? 沒問題, Amazon一貫的solution就是可以使用你的license. 看一下RDS的價錢頁面, 當然使用Oracle會比MySQL貴一些, 但是如果你自己有買license的話, 就可以發現和MySQL的價錢是一樣的. 很合理, 也很方便, 令我很配服Amazon的整合功力.

AWS的下一步呢? 誰知道, AWS的服務已經夠多了, 也許是擴展更多地區(reg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