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k Lin

A new blog

AWS News 2010-11

| Comments

滴搭滴搭…時間不斷往前進,又到了月底啦。 11月只有30天,所以沒辦法多偷一天啊! 這幾個月我都沒時間好好看Google Reader,未閱讀數目早就爆表了。另外知道了一件事…Google Reader的未閱讀數最多只到1000,超過就只顯示1000+,是不希望給我太大的壓力嗎!

AWS Free Usage Tier (免費使用層級)

AWS從公開以來,已經降價好多次了,不過始終沒有免費試用,現在終於有免費的方案了,就是AWS Free Usage Tier。在2010年11月1日以後註冊AWS帳號,可以有一年的免費使用期限。只要是在AWS免費的配額內,就不用收錢。如果是對AWS還不熟悉的使用者,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嘗試機會,可以瞭解AWS的概念和實際操作。如果是已經在用AWS的使用者,也有免費的配額! 以下是免費的配額,以每個月的使用量來計算。

  • 750個機器小時(machine hours)的EC2 Linux Micro Instances,也就是開1台micro instance可以開一個月。不能使用Windows、IBM、SUSE Linux這些AMI。
  • 750個機器小時(machine hours)的ELB,及15GB的傳輸量。
  • 10GB的EBS容量,1百萬次的讀寫,1GB的快照容量,1萬次讀取快照,1千次儲存快照。
  • 5GB的S3容量,2萬次的讀取,及2千次的儲存,因為S3是很常用的功能,所以這個比較容易超過。
  • 15GB的網路傳輸量,上傳和下載各有15GB。CloudFront是沒有免費的,所以CloudFront的網路傳輸是要收費的。

另外,和AWS Free Usage Tier一起更新的是,SimpleDB、SQS、SNS也有免費配額,而且是新舊客戶都適用,也沒有期限的。可以看得出來AWS想要促銷這三項產品。
以下是這三個服務的免費配額,一樣以每個月計算:

  • 25個機器小時(machine hours,就是每次請求回傳值裡的「Box Usage」的總合)的SimpleDB,及1GB的儲存量。
  • 10萬次的SQS請求。
  • 10萬次的SNS請求,10萬次的HTTP通知,和1千次的email通知。

S3 更新

降價
AWS降價好像不是新聞,而是常態了。在1TB以下的儲存量大約降了7%,50 TB左右的儲存量則是降最多,約19%,可以說是大小客戶都照顧了,夠誠意吧! 請看S3 pricing有詳細的價錢。

Multipart upload
S3的功能真的很強,這個功能就更強了。Multipart upload是把大檔案分成許多小檔案上傳,每一個小檔案如果傳爛了,可以只重傳這個小檔案,而且可以同時上傳多個小檔案。所以如果是在網路不穩的地方,你可以一次上傳一個小檔案,如果有一個小檔案掛了,重傳那一份就好了。如果你是在頻寬很大的網路,那就不要客氣了,一次上傳個3個小檔案,可能節省3倍的上傳時間。這個功能真是太好啦!

CloudFront 更新

CloudFront Custom Origins
以前CloudFront只能用S3作為原始資料來源,一般來說有一些問題。最麻煩的就是要把S3 Object的權限全部改成public-read,才能讓CloudFront來讀,或是建立CloudFront的Distribution時,建立一個original access identity,然後授權S3的Object,讓CloudFront可以讀取。其實用original access idenitity還更麻煩,差別只在於用original access identity可以防止使用者直接去S3下載。 自定來源伺服器要滿足一些要求,例如不能使用query string,所以可能無法直接使用原本的web server,所以還是有一些地方要注意。請看CloudFront文件 (沒錯…我懶得翻譯)。

SLA
CloudFront也增加了SLA,和其它服務類似,也是99.9%~99.0% uptime退10%,99.0%以下退25%。

Cluster GPU Instance

強大的Cluster GPU Instance,是用GPU來提供一般性的運算。以前就有看過一張圖表,是說使用GPU來做Parallel Computing,可以比用一般CPU得到8x以上的運算能力。現在這個Cluster GPU Instance,就是提供大量運算的更強大的選擇。Cluster GPU的規格如下:

  • 2個NVIDIA Tesla M2050 Fermi GPU, 每個GPU上有3GB的ECC RAM
  • 2個4核心的Intel Nehalem X5570處理器
  • 22 GB RAM, 另有1 GB專門給GPU使用
  • 1680 GB instance storage
  • 10 Gbps 低延遲、獨立的ethernet

要使用NVIDIA的GPU來做運算,就要使用NVIDIA的CUDA架構,可以使用多種語言來開發。例如C/C++、Java、Python、Ruby、FORTRAN等。如果拿來和MapReduce搭配可以說是完美組合啊! 可以儘量榨乾每一滴運算資源! 不過和Cluster Compute一樣,目前只在us-east-1地區可以用,而且只能用Linux作業系統,不過這應該不是什麼大問題,因為這種大量運算通常不是服務線上使用者的,所以開在美東是沒什麼關係的。

最後,在Google搜尋AWS,第一名終於是AWS啦!之前都是American Welding Society…有圖為證 AWS search resul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