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k Lin

A new blog

AWS News 2010-10

| Comments

好啦!死撐活撐,又撐到月底了。如果要維持一個月至少一個文章,就要趕快來寫啊!這個月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RDS

RDS read replicas

最早RDS是只有一個instance,後來出現了多所在地(Availability Zone)的佈署方式,提供不中斷的服務。但是多所在地的佈署,雖然多開了一倍的機器,但是卻不能對額外的資料庫機器去讀寫。只有在一個所在地的機房掛掉的時候,RDS會切換到另一個所在地的RDS instances。雖然這就是HA的代價,不過還是會覺得有點不甘心吶!Amazon RDS read replicas讓你可以分散讀取的流量,其實就是我們熟悉的MySQL replication的功能。所以用RDS read replicas和MySQL replications一樣,都有資料不一致的風險,在應用層要注意處理唄。

降價

又降了又降了,Amazon是嫌賺太多了嗎?看一下AWS blog就知道降的比例還滿大的。

AWS Management Console

支援SNS

AWS Management Console可以玩SNS了,但是還沒支援SQS。

設定RDS的MySQL版本

如果你需要確定的一版MySQL的話,可以在AWS Management Console裡設定了。

ELB支援SSL了

以前ELB把SSL連線送到你的EC2 instances,所以你所有收SSL連線的EC2 instances都要裝SSL certificates。裝的effort是還好,但是SSL連線是很花運算資源的。所以一般都是在LB上面收SSL,轉發的時候就是一般的TCP連線了。畢竟到了自己家比較不怕人偷看了。設定的步驟要先把你的SSL certificate上傳到你的AWS帳號,會產生一個ID,然後在建立ELB的時候,把這個ID設定上去。這樣就只剩一個問題了,如果我的伺服器希望知道用戶端是HTTP還是SSL連線的話,要怎麼知道?AWS會在這個request的header加上X-Forwarded-Proto: https,這樣如果你需要分辨使用不同protocol的用戶端,就可以辦到了。 AWS真是揪甘心蛤!